【纪检监察群英谱】荆江边的“作风纠察队”——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荆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作者:无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轮椅就免费送到家了,我终于可以坐着轮椅自由活动了!”近日,荆州市荆州区城南开发区肢体一级重度残疾人肖国兵激动地向朋友分享他的喜悦。他说,“荆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作风显著好转。”

今年1月,由荆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具体实施的荆州市直单位“十优十差科室”评议活动结果公布。由该室组织群众、市直单位评议出的“十差科室”中,荆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赫然在列。该中心痛定思痛,狠抓整改,打起了一场作风转变“翻身仗”。

创新承办“十优十差科室”评议活动,是荆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推动荆州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此项活动,124家市直单位查摆问题2300余条,该市对评议出的优差科(股)室提拔重用21人、追责问责76人,推动形成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的鲜明导向。

几年来,荆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全员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以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当好荆江边的“作风纠察队”。

善于火眼金睛查纠作风问题,是该室干部的共同特点。

有一次,该室干部廖孟文开展公车私用专项检查时发现,有一辆公车频繁在粤湘琼等省加油,瞬间引起了他的注意。

“公车为工作出省是允许的。不过,我还是要看看是什么单位的公车?”他调阅车号等资料,发现这竟然是某机关幼儿园的公车,按理说此类公车一般不会到外省加油,这里面肯定有猫腻。

敏锐的廖孟文将该问题转相关派驻纪检组处置。经调查,该幼儿园园长胡某利用保管公务加油卡便利,将公务加油卡给其子使用,其子在粤湘琼等地出差、旅游时,用该卡加油121次,支出3.78万元。胡某最终受到留党察看2年处分,违纪资金已全额收缴。廖孟文针对此类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纠治‘四风’既要重拳出击,更要重点施治。”该室副主任魏桥调研发现,该市征迁项目部存在人浮于事、“只挂帅不出征”、“只拿补助不干活”等作风问题。随后,他建议在该市开展征迁项目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督促该市各级党委政府对全市项目指挥部人员进行“消肿”,项目指挥部专班人员减少近三分之一,既减少了开支,又提高了效率。同时对项目指挥部津补贴发放进行全面起底,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

几年来,该室督促各地各部门查处“四风”问题2292个,处理处分3587人,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当好荆江边的“作风纠察队”,该室收获了累累硕果。该室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1人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1人被记三等功。去年年底,该室被省委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