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纪律部队”——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随县纪委监委

作者:无 时间:2023-10-08 点击数:

“社区已经把漏交的医保补起来了,之前无法报销的住院费也补偿到位了……”近日,随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淮河镇铁山社区回访,村民后某某一见到他们就热情地反馈情况,并表达谢意。

今年3月,县纪委监委收到村民后某某的信访举报。后查实,因医保系统升级,淮河镇铁山居委会工作人员杨某某在银行为后某某代缴医保费时缴费失败,而杨某某因工作疏忽没有再次进行补交,导致后某某无法正常报销2022年度医疗费用。县纪委监委对杨某某追责的同时,协调铁山社区将漏交的医保费进行补交,并补偿后某某住院费1.9万元。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随县纪委监委紧盯民生痛点堵点难点,严肃查处阻碍民生政策、破坏民生环境、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力发电补偿资金较多,发放时要重点监督。”“进村道路修补工程,要有村民代表参与监督,保证质量。”……在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的屋场会上,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村纪检委员黄志财认真地将群众诉求一一记录下来,这也成了该月“群众点单”的监督项目。

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群众“点题监督”,由群众“点题”,纪委“答题”,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同时,在随州市率先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图》,围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38项村级事务绘制办理流程图,列出具体风险防范点,从源头预防“微腐败”。

“我长期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在与商人吃吃喝喝中理想信念逐渐坍塌,最终滑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随县交通运输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胡波忏悔道。

胡波一案的成功查处,是随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查办的典型案例。针对暴露出的交通运输领域尤其是工程建设招投标乱象,县纪委监委向县交通运输局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等2个方面5个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制定《整改方案》分类提出整改措施19条,制定完善了《随县交通运输局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20余条。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医药卫生、土地出让、审批监管、工程招投标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严肃查处了原随县水利局副局长鄢维东、随县柳林镇原古城渔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凡洪等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该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如果能及时给干部敲响警钟,上好纪律教育课,可能就不会犯下这么严重的错误!”新任的澴潭镇九里岗村纪检委员邓斌说。2022年初,一封反映原九里岗村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移交至随县纪委监委,通过调查,该村套取资金5.4万余元用于村级招待等支出。2022年3月29日,随县纪委监委给予九里岗村原支部书记、主任阮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其余3名村干部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村干部的廉洁用权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本应当百姓谋福利的‘领头人’,却因一己贪念打起自己的‘小算盘’,不仅辜负了组织的培养,更失去了群众的信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审查人员表示。

针对案件背后深层次的问题,随县纪委监委统筹谋划案件查办、根源剖析、堵塞漏洞、推动改革等各项工作,编印《随县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以案说纪划红线》等警示教育读本;选取工程建设领域和镇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路基”不牢·自毁人生》《微权之殇》等警示教育片;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先后督促县发改、教育、住建等部门制定完善《随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等11个扶贫、民生领域的规章政策,推动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

2022年11月,随县纪委监委被省委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