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群英谱】一线监督护民生——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宜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作者:无 时间:2023-09-27 点击数:

“2020年、2021年度公益林补偿资金1.8万元已经足额发放至夷陵区太平溪镇美人沱村222家农户的‘一卡通’账户中。”从发现问题到问题处置结束仅用了3个工作日。此类问题被快速解决,得益于宜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探索运用“大数据”+“铁脚板”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的治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宜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入手,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监督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持续跟进监督 护航一江碧水东流

去年初,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收到这样一条线索:某船舶企业码头滑轨使用未规避中华鲟产卵期。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迅速协调联合该企业所在的区纪委监委,组建核查专班进行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早在两年前,该区就已经对“推进中华鲟自然保护区某船舶企业自用码头整改”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并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任务。但该区经信局、街道办事处作为行业管理责任单位和属地管理责任单位,并未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落实整改措施。

“除了整改方案未落实之外,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带着这样的疑问,核查组进行了延伸核查,发现该船舶企业、区环保部门、园林绿化管护中心等单位均存在监督实施履职不到位等问题,随后11名责任人被分别处理处分。

为宜昌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市纪委监委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宜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始终围绕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非法码头整治、长江禁捕退捕等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严格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过好“环保关”答好“生态卷”。

铁腕监督执纪之下,沿江化工企业134家已有126家完成关改搬转、复绿长江岸线97.6公里、取缔非法码头216个。长江干流水质在宜昌境内全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探索数据监督 精准治理群腐问题

“这户人家并非当地户籍,却享受了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险整治的一次数据比对中,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发现了这一疑点。

“这涉及国家重大项目资金使用以及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严查!”党风政风监督室迅速组建核查组,前往当地政府进村入户核查。

调查发现,此人早在几年前便已经将户籍迁出,不符合享受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仍享受补贴资金3万余元的情况属于违规。情况核查清楚后,专项核查组立即按规定督促社保部门予以划扣追缴,并督促区纪委监委按程序给予镇、村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谈话的问责处理。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制定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为让监督精准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创新提出“数据先行、办案引领、系统治理”的监督思路,以信息化赋能专项治理。

按照此思路,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了4个数据分析专班,组织在惠民惠农补助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等4个专项整治项目中,开展大数据比对分析。据悉,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的数据分析专班利用数据化手段共发现疑点数据28万余条,查处问题1600余个。

做实专项监督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不用申报、不用填表,7万多元的稳岗返还资金实现免申秒到账,和以前相比,真是太便捷了。”面对再次来调研监督的宜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湖北清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在纪检监察机关不断的推动下,政策的“及时雨”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输血补气”。

这是以强监督促进强作为,开展稳增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中,宜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调研监督时发生的一幕,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济社会稳增长的一个“缩影”。

“职能部门惠企政策宣传不及时,有些在网上还是没有公示,企业不知道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宜昌市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通过后台调取“营商环境监督码”数据,收集市场主体反馈问题时,了解到某液化气公司反馈惠企政策获取渠道有限。该问题一经反馈,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惠企政策汇编送到企业负责人的手上。

紧盯企业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统一公开1张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码,在窗口单位、重点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设立70个营商环境观测点,聘请84名“作风观察员”,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发现的问题“清单化”建立台账,每月一督办、每季一调度,通过“市县联动”“以上看下”“以下看上”,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持续助力企业发展提速增效。

去年年底,宜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