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群英谱】敢啃硬骨头的反腐“突破手”——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王正林

作者:无 时间:2023-09-20 点击数:

“这种类型的‘认干亲’,不过是为贪腐行为覆盖一层人际关系的遮羞布……”近日,十堰市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该市警示教育片《圈套之缚》,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王正林在片中出镜,通过剖析自己牵头查办的腐败案说纪说法说德,引起强烈共鸣。

王正林5年前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后,始终战斗在反腐败第一线,面对难办的案件总是迎难而上,敢拼善战,被誉为“敢啃硬骨头的反腐‘突破手’”。

王正林办案特别能吃苦、有韧劲。

有一次,他为查到一笔赃款的去向,与同事一起到一家银行的库房里查找一笔十几年前的银行对账单。

十几年前的银行对账单只有纸质版,没有电子版,被装订在一本本厚厚的银行凭证本中。当时正值7月,库房内无制冷设备,也无通风口,十分闷热。

王正林与同事背来小电风扇降温,然后在库房里一本本翻看银行凭证本,从中一页页查找那一笔关键的银行对账单。每一笔对账单上的签字,都是手工签字,有的字迹模糊,王正林与同事只能仔细地费力比对、确认。

经过连续4天艰苦奋战,在查阅了一百多本银行凭证本后,他们终于找到了那笔关键的银行对账单,从而查清了那笔赃款的去向。

王正林在办案中不仅能吃苦耐劳,还善于唤醒被调查对象的党性和初心。

查办十堰市某单位主要负责人李某某腐败案时,王正林查阅资料发现李某某年轻时的入党志愿书有些特别,这份入党志愿书写道:“这是我第十五次向党组织申请入党。我一直想要加入我们党这一光荣的组织,我要对党忠诚……”

带着这份入党志愿书,王正林找到李某某重温入党初心。当李某某细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时,非常激动,读着读着眼泪就流下来,他声音哽咽地说:“我对不起党的培养,对不起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违背了入党时对党组织许下的诺言……”他还回忆了自己年轻时的入党故事。

次日,李某某彻底转变了态度,把自己的问题全部如实交代了。后来,李某某在忏悔书中写道:“我请求组织同意,在我离开组织之前,允许我再交一次党费。”

在办案工作中,王正林有着打持久战的耐心、敢打必胜的信心、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在办理某单位主要负责人杨某违纪违法案时,因杨某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侥幸心理、对抗心理和畏罪心理异常坚固,而且自诩懂得办案,无视王正林等办案人员。

王正林毫不动摇,连续三个月不断与杨某进行谈话。杨某对办案人员的耐心、信心和决心,以及纪法水平和办案能力深感意外。结合杨某的心理变化,王正林适时调整谈话思路,最终促使其知错认错,最终全盘交代问题。

5年来,王正林先后参与查办了30余起职务犯罪案件,受到干部群众认可。

去年年底,他被省委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