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整改方案

作者:纪委监察处 时间:2017-05-02 点击数:

2017年1月,省委高校工委第一检查考核组对我校2016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开展检查考核。3月,向学校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反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五个方面的问题。4月12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了整改通知的有关内容,研究了整改的思路和措施。依据学校党委常委会精神,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现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全面整改,确保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整改工作坚持“积极主动、从严从实、举一反三”的工作方针,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快速发展。

二、整改步骤

全校集中整改时间为2017年3月底至4月28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月底):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整改通知精神,深入研究分析反馈意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召开相关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第二阶段(3月底至4月20日):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坚决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第三阶段(4月21日至4月28日):对全校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上报学校整改情况总结。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巩固整改成果。

三、整改内容及措施

为提高整改工作实效,对照反馈的问题清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

问题1.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在有的院系支部、教师支部比较薄弱。有些单位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有的中层领导干部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认识不高,支持配合不够。

整改措施: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各支部主题党日的内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专题学习,全面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工作的认识,克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师党员中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管党治党的作用,切实加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激活“神经末梢”,督促基层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充分发挥好支部纪检员的作用,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大学习力度。

  责任单位:组织部、纪委

问题2.党校领导班子副职有时担当不够,特别是在工作涉及多部门协同联动,又涉及不同分管领域的时候,统筹协调不够有力,影响工作开展。

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分工,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二是进一步研究、调整和理顺校领导班子分工和部门工作职责;校领导班子副职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加强履职尽责。三是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四是深入开展卓有成效的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按照省纪委印发《关于2017年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学校实施方案,开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

问题3.形式主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干部教师反映,学校有关工作部署文件、会议和专题教育、检查考核仍然比较多,认为学校层面在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的顶层设计方面做得不够好。

整改措施

  一要加强对校内会议、文件的统筹,切实控制会议和文件数量,确保2017年全校会议和文件比上年有明显下降,提高办文办会效率和水平。二要进一步完善校领导碰头会、校情通报会、工作调研会等制度,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工作“透明度”和“针对性”。三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校务公开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学校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

责任单位:纪委、学校办公室

问题4.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师德师风教育和廉政教育针对性不强,管理相对较松。

整改措施

  一要建立健全新引进教师的师德师风和廉政教育制度,举行学校高层次人才廉政教育形势政策报告会。二要强化思想引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要将高层人才的廉政教育纳入纪委监督检查重点范围,强化中央、省委党风廉政建设新精神、新要求的学习,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规矩要求。

责任单位: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问题5.制度建设系统性、操作性有待加强。在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标等方面,有的制度结合学校实际不够,有的制度相互之间协同性不够,有的因干部业务能力不足和缺乏担当精神影响执行力,影响了工作开展和效率,也影响了制度执行效果。

整改措施:

一是相关部门要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增强制度的系统性和操作性。二是全面清理各类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抓好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招投标以及科技管理等方面政策宣传,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四是以党校为平台,举办干部业务能力建设主题培训班,加强干部业务能力教育和培训。五是以治理“慵懒散奢”为目标,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专项治理和督查,强化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执行力建设。

责任单位: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学校办公室、纪委、组织部

四、整改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整改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校领导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学校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周应佳、刘德富

副组长:程敬贵

成员:董仕节、张颖江、李冬生、龚发云、王侃、鄢烈洲,敖廷华、周晓、黄祖莉、李学锋。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处。

2.分类实施,确保整改实效。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到位;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3.严肃纪律,强化执纪问责。学校将以反馈的问题为线索,对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所有问题进行逐项核查,凡个人或单位(部门)有违规违纪行为的或对学校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严肃追责,决不迁就,决不姑息。

4.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部门)都要认真落实整改方案,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