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06 点击数: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工作要点》经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5日

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教育部和省委高校工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为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讲堂、专题报告等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好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教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中,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搞两面派两面人的行为,积极支持配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大检查工作。

3.不断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注重问题分析和形势判,积极探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抓好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各责任主体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着力解决上重下轻、上热下冷问题。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细则和学校实施办法情况的监督检查。

4.巩固拓展正风纪成果。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对党员干部中的各种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生态。以为不是问题的问题、习以为常的问题、容易被忽视的小问题三个问题)为抓手,强化问题导向,把抓大与抓小、抓重点与抓一般、抓显性与抓隐性相结合,以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和重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做到重点部门和其他部门一起督、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一起抓,保证件件有着落。

5.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恒心,继续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加强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反弹回潮,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重点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问题。以治理庸懒散奢为主要内容,继续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持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推行满意工程建设。

6.继续分四个层面组织签订责任书。按照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正处级和副处级干部四个层面逐级签订《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责任压力向基层传导,盯住易发生问题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经常过问、督查、提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追责,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工作机制

7.深入开展责任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继续开展单位(部门)岗位责任风险排查,在梳理岗位职责清单的基础上,查摆责任风险点,明晰风险等级,厘清防控措施,完善防控体系,以治标促进治本,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8.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认真受理信访举报,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继续开展干部选任、招生考试、基建工程、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逐步形成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大力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校情通报会制度。

9.领导和支持纪委履行职责。大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及时听取专题工作汇报,经常了解信访举报和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深入推进三转,为纪委履职尽责创造必要的氛围和条件,当好坚强后盾。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强化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纪检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湖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36日印发

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