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06 点击数: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工作要点》经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3月5日

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教育部和省委高校工委纪检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正风纪,为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证。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仰信念、学出纯粹忠诚觉悟、学出强烈责任担当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执行好《党章》《准则》《条例》《办法》等党内法规,督促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开展第五届清风杯廉政动漫作品比赛。

2.积极协助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中央、省委和中央纪委、省纪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执纪问责方面当好学校党委、行政的参谋助手。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制度为本工作方针,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动履职尽责和一岗双责落实,强化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 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人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协助学校党委积极支持配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大检查工作,做到件件事项有着落。

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开展六大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两面派两面人的行为,严肃纠正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为学校党代会召开和干部人事、机构分配制度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经费管理、招生考试录取、物资设备采购、校园基本建设、科研经费使用等重要工作事项的纪实监督,积极开展招聘录用、职称评审、评先评优、项目开发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展明察暗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及线索处置工作。根据不同类别的问题和矛盾性质,善于发挥主办主导、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三大作用,积极维护师生权益。对失职失责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5.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办敏感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及贪污贿赂、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腐败案件。加强重点问题调查核实工作,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继续开展重点巡察和专项治理,坚决查处重大责任事故和危害师生利益的微腐蝇贪问题,坚决防止教育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死灰复燃。认真履行监察职责,积极探索高校权力规范运行监督检查有效机制。

6.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细则和学校实施办法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加强对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探索从制度机制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办法。加强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释放越往后惩处越严越重的强烈信号,持续开展廉政短信提醒工作。

7.持续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坚持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节俭为主,对党员干部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及时约谈、函询一般性问题。深入治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加强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结合学校目标管理要求,继续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改进网上评价、问卷调查、师生意见征集等有效方式,积极完善测评考核体系,深入推进满意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阳光治校和党务、校务公开工作。

8.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机构改革,主动探索高校权力规范运行监督检查的全覆盖,聚焦主责主业,理顺职责关系,防止越位、缺位、错位。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防灯下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注重发挥校纪委委员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加强各党支部纪检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纪检干部权责,搭建工作平台,开展工作交流和培训。

湖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36日印发

5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