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9-30 点击数: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2018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再部署、再动员。根据中央通知精神和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有关要求,为深入推进全校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条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

  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条例》的颁布实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进一步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对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条例》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实施,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二、切实加强学习贯彻执行

  这次对《条例》作出新修订,总结提炼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三年来党的建设新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进一步拧紧了党纪螺栓、扎紧了制度篱笆,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学校各党委(党总支)和单位(部门)要迅速开展《条例》专题学习,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辅导,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党支部和处室要把《条例》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门交流讨论,实现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条例》全覆盖。要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反复深入学,特别是对《条例》新增和修改的条款要认真学习研究,领会精神、掌握内容、把握规则,为贯彻执行打好基础。要通过组织征订读本、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用《条例》的尺子衡量自己的言行,促进《条例》入脑入心,做遵守纪律的模范和表率。

  三、大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

  各二级党组织和单位(部门)要把《条例》的宣传教育作为“十进十建”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让《条例》的精神和内容广为传播,营造大力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促使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加强对《条例》宣传工作的统筹谋划,制定具体宣传方案,整体推进,迅速掀起宣传教育热潮。要扎实推进《条例》进党校、进课堂、进单位(部门)、进党(团)支部、进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进民主党派和学生社团、进图书馆和社区、进研究团队和实践育人平台,实现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推进《条例》进报刊、进广播、进互联网,发挥“报”“刊”“网”“微”“端”等传播平台优势,推动形成全视角、全天候、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声势。要结合《条例》颁布实施后查处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案例剖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四、严格维护纪律、执行纪律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较真,真正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充分释放《条例》的制度威力。要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严明纪律中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项目,对不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的,要严肃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贯彻执行《条例》失职失责的,严格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各二级党组织在10月25日前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向校纪委办公室提交专题书面报告。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