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重点巡察三个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9-30 点击数: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重点巡察三个问题的实施方案》业经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27日

湖北工业大学

2018年重点巡察三个问题的实施方案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向基层延伸,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职工中,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微腐败行为等三个问题开展重点巡察。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校党委年初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教育部和省委高校工委有关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秉持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三个问题重点巡察工作,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巡察重点

1.形式主义问题。重点巡察:行动少落实差、办事流程繁杂效率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其位不谋其政、表态多不办事、不切实际照搬照抄等突出问题。

2.官僚主义问题重点巡察: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只唯上唯实不为民、遇事拖推绕、不调研便随意决策、争利益躲困难等突出问题。

3.微腐败问题。重点巡察:吃拿卡要、拉帮结派、弄虚作假、假公济私、以权谋私、违反教育部红七条等突出问题。

三、巡察方式

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看、听、查、督方式,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保证重点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1.的方式。采取到现场走访查看、查阅工作台账和材料纪实、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方式,及时发现有关问题线索。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注重发现政治上不讲规矩、作风上不知敬畏、廉洁上不守规范、责任上不愿担当的问题。

2.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受理师生来信来访来电等方式,认真听取师生反映,全面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分清问题属性,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突出见人见事见实据。

3.的方式。以零容忍态度深挖细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责任追究,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部门),同步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4.的方式。着眼细节、查短板、找漏洞,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推进问题整改的督办督查,综合采取工作约谈、发函督办、自查自纠、提交报告、追责问责等形式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四、巡察进度

1.排查问题阶段(10月10日~10月17日)。通过的方式,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发现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清问题属性,建立工作台账。

2.核实问题阶段(10月18日~10月25日)。通过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核实、认定,清理出需要整改的一般性问题或需要立案查处的突出问题。

3.处理问题阶段(10月26日~11月9日)。通过的方式,针对已查实的问题,分清责任单位(部门)及有关责任人,采取提醒、整改和问责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

五、结果运用

1.对于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单位(部门)或教职工,开展提醒谈话,并按学校有关制度规定扣除有关考核评分,并督促相关单位(部门)立即采取措施防微杜渐。

2.对于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单位(部门)或教职工,提出整改要求,并与干部选拔任用、推优评先、考核奖惩等挂钩。

3.对于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部门)或教职工,依规依纪问责,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直至评为不合格等级。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重点巡察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校纪委监察处组织实施,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应密切配合,共同组成巡察组,并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开展巡察工作。

2.明确工作任务。巡察组坚持暗访为主、明暗结合、先暗后明的原则开展巡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认真收集并提供有关问题反映,纪委监察处负责组织落实、工作协调及问题核实工作。举报电话:027-59750034,举报邮箱:dc@mail.hbut.edu.cn

3.强化责任落实。校属各单位(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层层压实责任,主动接受重点巡察工作,认真落实并积极配合。巡察组及其成员要直面问题,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严格依规依纪处理。

附件:湖北工业大学开展三个问题重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开展三个问题重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为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三个问题重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保证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克勤

副组长:刘德富、程敬贵

 员:敖廷华、周晓、黄祖莉、李学锋、王东明、宋小春、肖志玲、马丹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工作专班。

专班负责人:周晓

专班成员:彭卫、喻琪文、丁保胜、戴毅斌、王明亮、徐胜、刘军、鲁一荻

1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