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管与厚爱

作者:鉴定 时间:2023-11-03 点击数:

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已逾百日,通过参加集体学习、谈心谈话、跟案实习,再不复初前那种忐忑与恐慌,也渐渐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有了一定认识,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有了系统了解。按照教育整顿要求,结合自身学习、工作中的认识,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六个如何始终”的时代之问,为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新的方向、目标和任务。“六个如何始终”是党的建设历程长期探索特别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处历史方位、肩负使命任务、面临复杂环境的清醒认识,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国情发展变化的深刻把握,为在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要求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政治引领、政治保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我个人认为,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才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进一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二、严管是最深沉的厚爱

“严管”与“厚爱”,严在前而爱在后。不能以厚爱为理由姑息照顾、放松管理,以至于到最后沉疴痼疾、药石无医,更不能等到矛盾激化,再“秋后算账”式的严管,而是要把“严”摆在明处,要把“丑话说在前面”,要让“严管”深沉而厚重。一是坚持严的基调。反腐斗争任重而道远,其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必须加强纪律性教育,促进教师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转化为自觉遵守的日常习惯。二是禁微者易,救末者难。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第一职责,用好监督这个“源头活水”,把“治未病”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监督在细微处、在未发时,多“治未病”,少“动手术”。高校腐败问题鲜有巨腐大贪,“小微权力”分散化、末端化,“断点”“堵点”“槽点”多,必须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形态”工作措施,打通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神经末梢”,真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站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政治高度,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确保正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能对学术权力惯以“任性”的毛病,要坚决坚守“教师十大行为准则”,不能滋生任何一时之举、降调变调的错误思想。要把对学术权力和对行政力的监督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扶正祛邪,立德树人,认真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艰巨使命。

三、厚爱是最包容的严管

“爱之深则责之切”,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犯错,合格的父母一定会以身作则,宽严相济,严慈相济,既指出错误所在,又给予孩子包容的关爱,改过自新的空间。会伴随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错误讲道理、定方向、纠偏差、立规矩,呵护孩子长成参天大树、国家栋梁。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的厚爱也应该如此包容绵长。一是护有其道,且行且知。年轻党员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在这个富饶、蓬勃的时代,由于经验尚浅,难免会犯一些小错误。但不能“勿以恶小而为之”放任不管,也不能因犯错而乱“扣帽子”,严厉指责。要像父母一样去理解、信任、帮助他们,为他们提供试错机会,构建纠错机制。对轻微违纪问题,采取“拉一把”的方式开展谈话函询、批评教育,把腐败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帮助年轻党员干部重新踏入健康轨道。二是激有其理,知重负重。在干事创业的征程上,并非一路坦途。要辩证、历史、客观的看待问题,对由于发展阶段不同顶层制度设计不完善造成的问题,因当旗帜鲜明地为负责者担当,为担当者负责,要准确判断是“为公”还是“谋私”,真容错敢纠错,避免“一刀切”式的处理让党员干部寒心。三是惩有其法,孰轻孰重。惩是手段,治是目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以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为目的,对腐朽变节的害群之马以雷霆手段处置,对诚心悔改的“迷途羔羊”给予挽救,让犯错的党员干部认识到处理处分是为了吸取教训,是为了鼓励他们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而不是将他们推向一旦犯错就“前途无望”的深渊。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