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感悟思想锻造本领 担当作为促进发展

作者:王明亮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目的、严管厚爱干部激励干事创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高校纪检干部,我们义不容辞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用自身的忠诚干净担当,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于9月底调整到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之前担任理学院纪检委员。联系个人思考和工作实际,我清醒地认识到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不是简单的执纪执法工作,更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精准履行职责,才能保驾护航出实效。

一、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目的,建设清廉湖工大护航高质量发展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是当前夯实中国共产党执政根基的关键举措、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高校扮演着人才培养的重要角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科研创新方面也发挥着重要重用。

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回信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坚持立德树人,继续改革创新,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强优势学科,不断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是要强化政治监督,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我们要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水平,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专项监督推动专项治理,努力取得标本兼治综合效果,全面推进“清廉湖工大”建设。不断健全学校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各级基层组织日常监督、职能部门业务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协同的“大监督”体系,在湖工大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氛围,增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二、准确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善为善成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我们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保持惩的力度,又提高治的效能。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运用政策策略,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另一方面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注重剖析原因、查找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找准症结、抓好整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对巡视反馈的鉴定站问题查深查透,给予1名正处级干部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向校党委提交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建议书1份,向相关单位(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学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湖北省研究制定出台《湖北省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并通过法规解读、发布指导性案例等方式,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破解“不会容”“不敢容”等难题,切实为干部减压助力,为干事创业者送上“定心丸”。我们在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同时,综合考量主观动机、问题性质、程序方法、履职状态、后果影响等因素,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精准容错纠错,审慎追责问责。一手抓力度、一手抓温度,让‘躺平式’干部警醒、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激励,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实践中爆发出蓬勃力量。

三、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锻造本领建功学校高质量发展

感悟思想,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不断提升能力素养。作为一名新兵,必须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法规制度执行年”结合起来,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紧密联系起来,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纪律约束上狠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抛却私心杂念,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对标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带头做好8小时外的表率,要坚决从个人兴趣爱好、人际交往、人情往来等方面,建好防线、把好关口。

强化忠诚,打铁还需自身硬,持之以恒修廉洁之身。管好自己,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这就要求我们纪检干部要常常对照廉洁准则,不断淬炼自己的行为举止,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警示我们,廉洁自律不是喊口号、做样子,也不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要学会给自己立廉洁规矩, 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法律监督。

锻造本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学校和师生履好职、尽好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湖北工业大学落实大监督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