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认真学思践悟 勇于担当作为

作者:秦防修 时间:2023-10-27 点击数:

通过积极投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工作,我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管与厚爱干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警醒和灵魂洗礼,进一步认识了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鞭策自己不断在理想信念、思想认识、能力素养、管理水平等方面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一、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面对新时代党情、国情、校情的重大而深刻变化,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势在必行。作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担当,强化责任意识,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实效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落实好政治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是确保党的教育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重要法宝,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忠诚使命,践行忠诚职责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首要职责就是要通过履行监督专责,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推动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社会主义办学目标的实现,保障“国之大者”的落实。作为省属高校,还要牢牢把握“省之要事”,始终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和王忠林省长到学校考察时提出的“充分发挥工业特色,切实发挥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争创‘双一流’,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为湖北加快发展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的发展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执行落实。

二是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校是青年汇聚的地方,赢得青年首先要赢在信仰信念上。要把好思想“总开关”,引导青年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学校2023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校纪委探索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宣传教育模式,着力发挥党校对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开设“追梦”思政课,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注重“三全育人”,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浸润作用。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为抓手,开展常态化纪法宣传。积极开展清廉湖工大建设,探索大学生“五个融入”廉洁教育实践模式,获得教育部清廉校园建设优秀案例。

三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校不是一方净土,时刻面临着社会和外部环境的强烈冲击与腐蚀。学校知识分子多、师承关系、裙带关系交织,管党治党的复杂度、敏感度较高。所以,日常工作中必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学校建立了“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常态化谈话提醒机制,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醒教育,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近年来高校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重点领域腐败均有渗透。学校纪委紧盯基建、资产、后勤、校医院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探索制定负面清单,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全面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以“法规制度执行年”为契机,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内控制度,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工作流程,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办案不是目的,目的是挽救、教育,要进一步加大案件通报力度,敢于揭短亮丑,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严管厚爱相结合,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严管和厚爱从来不是对立的存在,厚爱体现在严管之中,严管的目的是达到厚爱的效果,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同时还指出,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管厚爱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自觉将这一方法论运用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助力全校上下在严管厚爱中实现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事前提醒有人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要像“婆婆嘴”一样,不厌其烦、反复提醒。学校建立了对“重点人”、“重点事”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洁提醒机制。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对有可能产生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尽早发现、及早提醒;通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了解干部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对症下药提出意见建议;在传统节假日、干部换届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校发出廉洁过节提醒,涵养清风正气;对待有廉政风险的重要事件,督促相关单位事先报备,压实监管责任,督促相关单位负责人正确履职尽责。提醒多了、要求多了,干部的责任心、紧迫感也在约束中变得越来越强。

二是注重抓好年轻干部。年轻干部是祖国的希望,是学校的未来。校纪委把年轻干部作为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对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年轻干部座谈会,支持教师工作部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督促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选树典型,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及时宣传表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荆楚好老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北师德先进个人”,引导学广大师生向先进看齐,加强师德师风正向引领,讲好湖工教师故事,弘扬优秀尊师文化,推进典型示范教育做深做实。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既要强化刚性约束守住纪法底线,又要真正把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充分激发出来,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局面,所以,严管和厚爱一样不可或缺。首先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太的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对“侧卧式”干部提醒、纠偏,加强监督教育管理。同时,探索“廉政家访”等形式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对待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干部在探索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激发起广大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建立一支更加朝气蓬勃的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