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一幅山水画

作者: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1949年5月,谭启龙就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为凝聚各方力量建设新浙江,他十分重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谭启龙没有读过多少书,参加革命前大字不识一箩筐,参加革命后,逐渐学了一些文化知识,但毕竟缺乏系统的文化和自然科学基础,在战争和建设时期,他痛感自己的不足,因此特别敬重有文化、有知识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大师,与他们交上了知心朋友,其中就包括了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

当时黄老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任教,谭启龙多次过问他在杭州的住房及生活,并亲自作出安排,他们之间慢慢地成了知心朋友。作为近现代中国画史上最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当时全国有许多书画爱好者通过各种方式向他求画,但是谭启龙从未向他求过一幅画。黄宾虹一直心存疑虑,有一天,他对家人说:“我很想为谭启龙画一幅画,但是他从来也没管我要过画,又怕他不喜欢我的画。”之后不久,这事被谭启龙知道了。

1949年初冬的一个周末,谭启龙在西湖边散着步,不知不觉走到了灵隐附近,便顺道去看看黄宾虹这位画家朋友,同时也为打消黄老心中的疑团。一进屋就是画室,一股墨香扑面而来,大画桌上堆满了书籍、画稿,桌旁黄老先生正戴着眼镜在作画。看到谭启龙,黄老先生想停下来陪同说话,谭启龙连忙表示不必,请他继续作画,自己则站在一旁静静地观摩。黄老的山水画风格浑厚,意境深遂,谭启龙边看边由衷地赞叹起来。一幅画作完,两人才坐下来攀谈。谭启龙说:“黄老的山水画让人看着真是身临其境啊,那么多人向您求画,您一定忙不过来吧,不过说到这个您可别误会,我不是不想求画而是不愿借工作之便来向你索画,党的纪律我们都要遵守啊。”黄老听后十分敬佩谭启龙的廉洁自律,同时也为自己有个这样清廉的好朋友感到十分欣慰。待谭启龙离开后,黄宾虹不停地跟夫人感慨道:“谭启龙真是我平生一大知己啊。”

由于组织安排,1954年4月谭启龙调到山东工作。期间他们也偶尔书信联络。1955年3月,黄宾虹去世时,谭启龙在山东抓农业生产,一时走不开,便让夫人去看望黄夫人。回山东的前一天,黄夫人拿出一个精致的盒子,里面装着黄宾虹专门为谭启龙作的一幅画:《拟龚贤笔意》。黄夫人说:“老黄对谭书记非常敬仰,视谭书记为知己,他这幅画是专门为谭书记作的,一直给他留着,在病床上嘱咐我一定要亲手交给他。这可是老黄的遗愿啊,还请你务必收下。”谭夫人一时不知怎么办好,收下吧,怕回去没法向谭启龙交代,她知道爱人的原则,从不收授任何礼品;不收吧,这可是黄老先生的遗愿啊。谭夫人想了又想之后,决心还是先拿回去再作定夺吧,于是再三感谢地收下画卷,第二天就告别了黄夫人回了山东。

谭启龙看夫人带回了一幅画,责问道:“你知道我的原则,怎么能收黄老的画呢?”夫人也很委屈,便把黄夫人的话说给他听。谭启龙想想也有道理,收下画作也是了却黄老的一个心愿。可是这又违反了党的纪律,他看着画沉思了很久,最后决定还是把这幅画捐献给国家吧,像黄老这么有名望的画家的作品,也是国家的一笔财富啊,放在展览馆或者博物馆里珍藏起来,不是很好吗?于是,这幅《拟龚贤笔意》便被送进了北京一个著名的文化艺术品收藏中心珍藏了起来,供广大书画学者和爱好者欣赏和学习。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