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关向应:帐篷、马和瓷盆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关向应经常说,干部能吃苦,就会使战士少吃苦,多为战士服务是领导机关的光荣,并要求干部身先士卒,关心战士。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和战士同甘共苦,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个战士。

长征路上,他和战士一起边走边谈。宿营后,他又忙于深入连队了解情况,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他看到有的新战士鞋坏了,赤脚走路,就对干部说,“骑兵靠马,步兵靠脚”,发动老战士帮助新战士打草鞋。

二、四方面军会师后,四方面军送给他一顶帐篷,但他从来没有独自一人睡过。帐篷里总是挤满了伤病员、警卫员等,“以挤满为原则”。他有一匹马,却经常让给受伤或生病的战士骑,自己则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步行。身边的同志担心首长累坏身体,他却风趣地说,部队都累垮了,我还给谁当首长呢?过雪山时,他随后卫部队行进,发现前面有30多个掉队的战士冻得脸色发青,浑身直打哆嗦,关向应立即和随行的战士一起把8个战士扶上了马,并让其余的人先等一下,送到后再来接他们。翻过山后,大家都劝他在山下休息,让别人去接那些战士,他仍执意要去。有的同志身体过于虚弱,在马上都坐不稳,关向应就一直扶着他们走。这一天,他和同志们一起往返翻了4次山,把掉队的人员全部接过了山。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关向应常说,只要不脱离群众,就会有办法。他关心群众的疾苦,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处处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绝不允许侵犯群众利益,就连一些细小的事也不放过。一次部队宿营后,一个干部拿了房东的瓷盆准备洗脚。关向应看见了,马上制止他说,“这里是游击区,常受敌人的烧杀破坏,人家好容易保存下一个盆,你洗了脚,他们就不能用了,还是送回去。”这位干部深受教育。

在晋绥边区的黄河沿岸,农民栽有许多枣树,以卖枣的收入维持生活。一天,关向应路过军区某机关门口,看见门前的枣树上拴着一些过路部队的马匹,当即走进去,批评他们在枣树上拴马,并指出,牲口会啃树,影响枣树生长,这是不顾群众利益、违反群众纪律的。每当部队离开驻地时,他都要检查执行纪律情况。有一次,部队已经走出5里路了,关向应发现政治部机关走之前没有打扫房子,当即要他们回去打扫好再跟上队伍。他说,政治机关是要做政治保证工作的,如政治机关尚不能执行规定,就休想在部队中实行。关向应的模范作用,在部队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