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邓小平:“破旧一点没关系”

作者: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邓小平(1904年8月22日-1997年2月19日),原名邓先圣,学名邓希贤,四川广安人。早年赴欧洲勤工俭学,归国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功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

邓小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邓小平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期间,有一条深灰色的哔叽裤子,从裤子的膝盖和屁股部位磨得发光的样子,便可知道这条裤子已穿了好些年头了。因为这条裤子虽年份已久但是没有补丁,所以,邓小平只有在出席会议或者会客时等隆重的场合才会拿出来穿。

1931年11月,“一苏大会”召开前夕,邓小平的妻子发现这条裤子的裤脚已经磨得毛了边,就劝他说:“开大会来的人那么多,你这个县委书记穿得太破破烂烂的话,说不过去的,去圩上剪几尺布做一条新裤子吧!”

邓小平立刻严肃地说:“现在是什么时候?是最艰难的时期,怎能讲究吃和穿?和苏区的百姓群众比,和前线浴血奋战的红军战士比,我们的情况要比他们好多了。共产党人穿衣讲究干净整洁,破一点旧一点没有关系!”邓小平的一席话,说得妻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但是,穿着毛了边的裤子总是不太好,而且裤脚都破烂了,裤子就更容易损坏。邓小平想了一个好办法,他让妻子把磨毛了边的裤脚挽到里面,贴上一块布重新缝好。那条裤子的裤脚破了三次了,就挽进里面缝了三次,裤子越缝越短,邓小平却毫不在意。

邓小平清廉节俭的良好作风,一直延续着,也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