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做官即不许发财”

作者:纪委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吉鸿昌出生于河南省扶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吉茂松性格豁达,为人豪爽,治家颇严,常常以“人穷志不穷”等做人道理教育子女。父亲的教诲和生活的磨炼,养成了吉鸿昌刚烈正直的性格。1913年,不满18岁的吉鸿昌加入冯玉祥部队,冯玉祥对他很是赏识,送他到模范连当学兵,之后提升他当手枪连连长。

1920年5月,吉鸿昌回乡探望病中的父亲,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吾儿正直勇敢,为父放心,不过我有一句话要向你说明,当官要清白廉政,多为天下穷人着想,作官即不许发财。你只要做到这一点,为父才死而瞑目。”吉鸿昌强忍悲痛,含泪答应。

返回部队后,吉鸿昌将“作官即不许发财”这七个字写在碗上,交给陶瓷厂仿照烧制,还专门举行了一个赠碗仪式,分发给下属军官。他说:“我吉鸿昌虽为长官,但我绝不欺压民众,掠取民财。我要牢记家父教诲,作官不为发财,要为天下穷人办好事,请诸位兄弟监督。”他担任西北军十九师师长时,认法不认亲,枪毙了欺男霸女、横行乡里,与姘妇合谋杀人的侄子吉星南。

吉鸿昌一直将那只写有“做官即不许发财”的茶杯带在身边,将它作为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应清廉做官。这只茶杯随吉鸿昌走南闯北,伴随他从25岁直到39岁牺牲。

1929年,吉鸿昌当上宁夏回族自治区省主席后,用家产和节省的俸禄在家乡创办了一所学校,每次回乡都亲自给师生讲课。学校规定:凡是贫苦子弟一律免费读书,书籍文具由学校提供。在吉鸿昌资助下,学校规模不断扩大,超过了当时的县立中学,号称“豫东第一”。

“作官即不许发财”,就是不许利用官位抑或职位来聚金敛财、受礼索贿,更不能因做官而牟取钱财。在当时社会风气不振、贪官污吏盛行的环境下,官至二十二路军总指挥的吉鸿昌能始终恪守着“做官不发财”的信条,实在难能可贵。正因如此,他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大义凛然的牺牲精神,他所信奉的“作官即不许发财”和他那“身外浮云何足论”的淡泊功名利禄的精神,将永远是后人的楷模。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