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水无香》颂官德 爱岗敬业铸师魂

作者:纪委办公室 时间:2008-05-08 点击数:

    “真水无香”表达了一种境界,常被用来歌颂那些具有淡泊、纯洁和高尚品格的人。电影《真水无香》,生动地再现了以宋鱼水同志为代表的新时期人民法官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高效文明的审判作风和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展现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崇高追求。然而,我从宋法官身上更多地看到的是对岗位的热爱、对工作的执着、对工作对象的爱心!正是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塑造了她及她(他)们的人格魅力。
     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看似平凡,实则伟大。它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只有在自己既得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尽心尽力、恪守职业道德,才有可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崇高而伟大的奉献。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一大批党和人民的好干部,他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呕心沥血、勤政为民;也有千万个普通的老百姓,在国家和人民面临危险之时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第一线,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爱岗敬业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而且应该具备的。伟大出自平凡,没有平凡的爱岗敬业,就没有伟大的奉献。 在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正呼唤着亿万个具有爱岗敬业这种平凡而伟大的奉献精神的人。具备爱岗敬业这种平凡而伟大的奉献精神的人,永远都是强大民族的脊梁!
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具有这种普遍的奉献精神。因为教师这个职业,一生面对的主要是精神,如果不能从精神领域里对教师职业有深刻的感获和解悟的话,就不能成为一个本质意义的好教师。在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中,爱岗敬业精神是师德的核心,是做好教育工作和履行其他教师道德规范的思想前提。教师只有具备了这种精神,才能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为祖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教师要做到爱岗敬业,首先就应该热爱教育、热爱自己的学校,树立坚定的教育事业心。教师的劳动是平凡的,教师的生活是清苦的。作为教师除了国家给予的待遇外,再不要想得到别的,我们真正的所得和享受全部积存在精神领域里,所以历代的教师只有精神上的优越和崇高,在富贵名榜上没有位次。我们应该培养这种自觉的内心力,并从中提炼出精纯的人生价值。否则的话,你会觉得,当教师很苦、很累、很烦,不能从精神上理解教师的崇高、纯洁的神圣意义。所以说,教师职业是神圣的,并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种内涵丰富的精神。我们应该坚持这种精神。
     其次,要热爱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热爱学生,是教师所特有的一种职业情感。随着社会的发展,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深切关注,真诚地热爱学生已被视为当代教师的师德之魂。教育家们从教育实践中总结出一条共同的经验: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所以,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在教育中,我们教师还要善于把对学生真诚的爱用美好而礼貌的语言表达出来,教师的亲和、语言文明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和良好的教育效果。此外,爱学生就要对学生一视同仁,经常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让他们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和快乐。
      再之,就是要为人师表 廉洁从教。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以自己的模范的品行来教育和影响学生。为人师表是教师的美德,教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才能起到人格的感召作用。而且,要真正实现教育的目的,不只是靠某个教师或几个优秀教师,而是要靠通过教书育人实践来塑造教师群体的理想人格。个人师德不好,只是在小范围内造成坏影响。如果教师群体风气不好,那对学生,对学校,甚至对整个教育、整个社会的危害就大了。因此,对我们每一个教师而言,既为人师,就应该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
                                                                  经济与政法学院  郭秀兰
                                                 2008.4.30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