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2-17 点击数: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湖北工业大学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工作要点》经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2月17日

湖北工业大学2017年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工作要点

2017年,校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及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纪律挺在前面,积极履行纪委监督责任,为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1.协助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校党委提出的“落实不歇劲,要求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工作原则,突出“抓整改,抓早发,抓细小”工作要求,积极协助校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 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人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履职尽责和“一岗双责”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和重点督查,将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积极配合校党委,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并对问题线索进行逐项落实。

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执行好《准则》和《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六大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纠正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无组织、无纪律问题。

3.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培训和干部会议等形式,从教育、意识、自律三个方面抓好宣传教育活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主动抵制不良风气。

4.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经费管理、招生考试录取、物资设备采购、校园基本建设、科研经费使用等重要工作事项的纪实监督,积极开展招聘录用、职称评审、评先评优、项目开发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问题线索规范管理,继续推行“六个一”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模式。根据不同类别的问题和矛盾性质,善于发挥主办主导、组织协调和监察督办三大作用,积极维护师生权益。对失职失责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5.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调查、执纪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严守党纪,切实做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重点查办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和贪污贿赂、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腐败案件。及时查处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中涉及的违规违纪问题。认真清理并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6.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十八条要求,坚决查处不收手、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注重加强对“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的调查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严查快处、动辄则咎。加强对财务资金、账目、票据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继续加强明察暗访,持续开展“廉政短信”提醒工作。

7.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倡节俭”为主要内容,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重在预防,对党员干部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及时约谈、函询一般性问题。深入治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加强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结合学校目标管理要求,继续开展明察暗访和效能投诉处置,不断改进网上评价、问卷调查、师生意见征集等有效方式,积极完善测评考核体系,深入推进“满意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阳光治校”和校务公开工作。

8.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三转”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定位,理顺职责关系,防止越位、缺位、错位。继续开展“八强化”工作,即:通过自主学习强化道德素养,通过集中学习强化党性修养,通过支部生活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制度规定强化纪律要求,通过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意识,通过任务落实强化履职尽责,通过具体工作强化业务能力,通过深入基层强化优良作风。注重发挥校纪委委员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加强各党支部纪检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纪检干部权责,搭建工作平台,开展工作交流和培训。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