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要求,根据省委办公厅《湖北省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和省纪委监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0年行动举措》精神,现就学校2020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以调研排查开道,以整改纠正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着力解决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全校上下以优良作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整治重点

聚焦“三不”。大力纠治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改革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问题,确保党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重点纠治贯彻落实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对接上级部门导向要求盲目粗放、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落实决策部署不严格、不精准、不到位的问题;缺少动真碰硬的勇气,遇到困难和矛盾绕道走,上推下卸的问题;怕担风险,不敢决策,贻误工作的问题;对师生员工中存在的尖锐矛盾、突出问题、合理诉求避而不管、视而不见,服务群众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问题。

紧盯“三假”。大力纠治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假作为、假落实、假政绩问题,避免虚报政绩、虚报数据、虚报整改等现象。

重点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效应和舆论造势的问题;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将开会发文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结合实际,不注重实效的问题;制造假数据、编造假经验、树立假典型,瞒报谎报情况的问题;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中方案制定不细致、贯彻落实不到位、协调配合不积极、广大师生的合理诉求回应不充分、服务关心困难群众不够等问题。

巩固“三减”。深化减文减会减过度检查考核成果,继续保持对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纠治工作学习过度“留痕”,推动为基层减负从“减量”向“提质”转变。

重点纠治部门之间沟通联动不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不畅,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审批环节多、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各类考核统筹衔接不够,考核指标过于繁琐、重点不突出,考核内容重复,平时考核开展不够深、不够细、不够实,年终考核集中扎堆,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指导工作靠发文、调研工作靠开会、推进工作靠检查,导致会议多、文件多、材料多的问题。

强化“三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强化排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制度执行情况,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重点排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不具体,重业务轻党务,没有从思想根源上真正重视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认识不深、重视不够、执行不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党内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当“和事佬”、“老好人”的问题;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不按组织原则办事,执行议事决策规则不严格,民主决策流于形式等问题。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自查自纠

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把握整治重点,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排查。切实自查本人、本单位(部门)存在的问题,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自查本人思想、作风、工作方式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形成本单位(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清单》(见附件)于暑假前交行政楼B301纪委办公室。

(二)加强监督检查

学校纪委将通过加强同级监督、动员各方监督、开展专项治理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部门)自查自纠的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部门)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查找思想根源、细化整改任务、理清整改范围、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坚决杜绝和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问题。

学校纪委面向广大教职工,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完成时间:2020年6月-10月。

举报电话:027-59750034;027-59750035

举报邮箱:dc@mail.hbut.edu.cn

(三)从严从实整改

各单位(部门)要对标对表,主动整改,坚持立行立改与长严长改相结合,深化标本兼治,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和衙门习气。逐项建章立制,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将整改成果制度化,建立管用实用的长效管理机制。完成时间:2020年10月-12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保证自查质量。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确保精神传达到本单位本部门,夯实集中整治活动的思想政治基础,要从思想、作风、工作方式方法上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保证自查质量。

(二)落实责任,认真对照整改。要严格对照自查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对有整改时限要求的,要制定整改时间表,倒排工期,限期完成;对中央和省委有明确要求的事项,要坚决率先整改到位;对长期性整改事项,要坚持不懈,分步有序推进。整改要重落实、重实效,坚决杜绝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

(三)强化督查,严肃责任追究。校纪委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抽查和督导,发现自查自纠敷衍了事的、问题整改不力或虚假整改的,将采取工作约谈、责令推倒重来等方式纠正,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清单

附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清单

单位/部门(盖章): 负责人签字: 时间:

查找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人

整改时限

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问题













假作为、假落实、假政绩问题













开会、发文、考核多问题













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肃













其它









备注:表格行数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

湖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20年6月18日印发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