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在严管厚爱的激励约束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

作者:鲁一荻 时间:2023-11-08 点击数:

《触龙说赵太后》中左师公曰:“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终使太后心悦诚服地将其爱子长安君送到齐国当人质。自古以来便有“教子须严,严则不乱”,“惯子如杀子”的名言,可见,“严管”在任何时候都是“爱”的最高表现形式,是小到一个人、大到一支队伍成长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总书记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最高的期望,也是给予最深的关心,体现了对纪检监察队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通过前一阶段积极参加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活动,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承担的重要职责,更加深刻体悟了党中央严管厚爱的政治考量和良苦用心,我将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实践锻炼,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投入教育整顿工作中,切实找短板、补不足,练就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宽肩膀”、“铁肩膀”。

一是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年轻干部加强学习的重要性,他本人在梁家河下乡插队时也是背着一箱子书,在干农活的间歇如饥似渴读书、学习。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首先是对标对表学,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学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和方法,及时校正自己理论认知中不全面、不深入、不准确的地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了实现全方位自我提升,去年7月,我克服了家中2个幼子无人照料的困难,毅然参加了“全省首批纪检监察干部成长培训班”,通过128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砥砺了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夯实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根基,练就了查案办案的过硬本领。再者是联系实际学,坚持从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出发,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向书本学习、向人学习,在书本中找到依据、找到答案,努力做到学思践悟、触类旁通,向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找准工作和学习的契合点,做到以学促干、以干增学。

二是不断提升“服务中心”的能力。在高校,服务中心就是要推动党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校落实落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做绝对忠诚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带头人,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责任,对“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做到心中有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学校生根发芽。再者是厚植为民情怀,纪检监察工作不能脱离教职工存在,要做教职工的贴心人,从维护师生利益出发加强监督,让监督不但有力度,更有温度。在惩治腐败问题时,要紧紧围绕师生反映最强烈的腐败问题一查到底,通过解决一起起师生痛恨的腐败问题,增强师生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通过不断改善学校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也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严格的自我约束、更加赋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做干事创业的模范和代表。

三是切实增强“不怕鬼、不信邪”的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共产党员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消除了党内严重隐患,取得了党的建设重大历史性成就。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者,要努力摆脱高校“熟人社会”、“师承关系”的影响,切实怀着为学校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情怀,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工作理念,为涵养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提供纪律保障的职责使命扎实推进工作,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更加注意做好监督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自己的站位和格局,以引领主动干代替监督被动干,练就做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真本领,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本领、工作方法,做到更加善于斗争,善于把斗争引向团结这个最终目标。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