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群英谱】纪检“猛张飞”展示“绣花”功——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鄢盛东

作者:无 时间:2023-09-06 点击数:

“案件越是错综复杂,就越考验我们担当;资料越是浩如烟海,就越要下足‘绣花工夫’……”近日,在针对某机构案件的内部案情分析会议上,潜江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鄢盛东掷地有声地说道。

从部队转业来到纪检系统的鄢盛东,始终战斗在审查调查、执纪监督一线,经过多年的淬炼,他已成长为一名反腐败攻坚克难的尖兵。

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

2020年,潜江市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监督。为了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详细情况,鄢盛东下足了“绣花”细功夫。专项整治监督一开始,他迅速带领专班人员,会同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一起走村串户、精准测量、细致比对、详细记载,分类问题线索,形成了厚厚的工作台账。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牵扯面广,部分涉案人员通过攀亲带故等渠道找到鄢盛东,希望网开一面,但他全部拒绝,并要求专班工作人员,“耕地红线绝不容触碰,必须坚持原则”。

纪律在前、人情靠后。最终,因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7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被给予组织处理,受处理处分人员无一人提出异议。

于艰难处显担当。艰难处,能看到人的精神状况、更能考验人的担当。鄢盛东总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在做。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一条反映园林办事处村干部张某腐败问题线索交到他的手里,由于举报线索模糊,且涉及人员害怕报复不敢说真实情况,案件取证一度陷入僵局。

“‘地雷’埋得再深,也必须挖出来。”鄢盛东的军人气质再度彰显。

图为鄢盛东带领专案组人员分析案情

在他的带领下,办案人员连续攻坚1个多月,一方面他亲自上门做相关人员的工作,从情理和法纪层面打消他们的顾虑,争取支持,另一方面对该村干部任职以来所有经手的文件、资料、票据逐一核对、细致分析、反复推演、认真复盘。

终于,在群众的支持下,鄢盛东顺藤摸瓜,掌握了张某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将其依法留置。

“案件突破,不可能轻轻松松,必须下‘绣花功夫’” 这是鄢盛东的口头禅。

纪检“猛张飞”展示“绣花”功。

在开展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面对堆积如山的资料,他带领专班同志从一本本票据入手,夜以继日,一页一页地翻阅,一项一项地记录,梳理供销系统近8年银行流水,对1800余条疑似违规数据逐一核对、全面梳理、分类研判。

经过抽丝剥茧,终于从财务报销单据中发现“破绽”。最后,以资产监管不严、财务管理不严等问题作为突破口,查实了供销大厦原经理谢某、原副经理雷某截留资产租赁收入问题。据统计,在该专项整治工作中,潜江市纪委监委立案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组织处理7人,一系列整治成果在供销系统形成强烈震慑。

“四风”问题监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破网打伞”……这些年,他牵头开展了多个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累计处置问题线索200余件,立案84人,留置2人。

2022年4月,鄢盛东获得潜江市“五一劳动奖章”。

同年11月,他被省委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