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心得体会

作者:吴笛 时间:2023-10-27 点击数: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目的、严管与厚爱干部激励干事创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一名刚加入高校纪检监察部门的年轻同志,我深深感到要努力找不足,补短板,要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勇担使命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要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根据工作实际和个人思考,现将个人学习心得交流如下。

一、精准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正面激励干部敢做敢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为了更好促进党的事业发展,必须要深刻认识严管与厚爱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在工作上、生活中真诚关爱干部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分内职责,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又要在严格监督中彰显对党员干部的厚爱,要注重对干部的正向激励,旗帜鲜明的为想作为、敢担当的领导干部卸下“包袱”。从近些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其中个人的放纵越界,无视党的纪律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监督不严也是重要因素。严管是厚爱的基础和保障,越是关心爱护干部,越要严格教育管理监督。要把严管体现在思想教育上,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学习,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日常监督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小事抓起,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不包庇、不袒护,及时提醒、及时教育,避免小错酿成大错,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同时,严管要以关心爱护干部、保证干部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必须要有温度有关怀,不能只顾严苛,而不顾实际。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待问题不搞先入为主、有错推定,综合考虑违规违纪干部的一贯表现、主客观条件等因素,全面辩证地予以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追责问责,大胆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做深做实回访教育,帮助有关干部除去后顾之忧,旗帜鲜明的激励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二、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督导意见要求,全面认领问题,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教育整顿深入且务实;要提高站位,用有力的行动和务实的措施来认真反思,认真整改,并且加以落实;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任务,下定决心解决问题,整改问题。作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政治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要担负起所管辖范围内的监督责任。

根据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并学习了《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制度文件后,我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思想上,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勇担使命;在工作上,时刻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规范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的家人朋友。虽然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不久,但是通过学习和思考,我很快适应了纪检监察工作,我认真研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在查案办案的过程中加以运用,并不断反思总结。另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开展研究式学习,严明法纪,纯洁思想,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专业训练。我积极参加部门每周工作例会及“微论坛”、每月党支部主题党日开设“一月一讲”等,通过分享所思所感、开展交流讨论,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

最后,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定当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并且通过不断学习,学以致用,争做清正廉洁的“排头兵”,成为一名称职的高校纪检监察干部。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