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构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几个基本要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目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作者:周长喜 时间:2023-10-30 点击数: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向全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伟大号召。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必须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把握重点,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到管党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一、严格政治把关

(一)办学方向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119次会议上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概括了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核心要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就是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四个服务”作为根本要求,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依靠。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以贯彻执行两个议事规则为抓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学院党委要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师德师风关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本力量,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要讲政治,将第一标准树起来。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引导广大教师在潜心育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体现价值;二是要严明纪律规矩,将第一标准实起来。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教育部有关师德师风的规定,严格落实《湖北工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完善师德建设工作体系,强化师德建设压力传导,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三是要把握导向,将第一标准立起来。改革教师评价体系,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最重要内容,实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四是要严管厚爱,将第一标准严起来。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处理办法,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纵容。

(三)把人才引人才工作是党委的重要工作,抓好人才工作是党委的重要职责。一是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领导体系。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为引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引才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协调,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要注重德才统一,严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关;二是要健全引才工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业大学为目标,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学科建设需要,明确条件、严格程序,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重要作用,严把需求方向和学术水平关。

(四)把安全稳定关校园安全稳定是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大事,各级党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学会底线思维,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一是突出政治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疫后意识形态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打好防范抵御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攻坚战。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邪教势力对学校的渗透破坏,深入开展反极端、反暴恐警示教育,定期排查学校涉恐隐患;二是健全工作体系。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头把关、各司其职、超前防范,完善应急防控,健全制度机制,严查各种隐患,有效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三是创建平安校园。对照湖北省普通高校平安校园建设要求,细化方案、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二、严明主体责任

(一)全面明责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规定》明确了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守责、负责、尽责的原则、内容、方式和要求,全面回答了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是什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何落实这两个根本问题。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刻领会《规定》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全覆盖分类制定责任清单,制定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进度时限与标准要求,督促推动各责任主体对照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

(二)认真履责。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机关党委应当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加强督责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同时,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和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下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书记,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单位)负责人,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应当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要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四)严格考责学校要统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结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在年度考核和相关考核工作中突出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五)严肃追责对党组织及班子成员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不认真、不得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领导责任不担当、不作为,本单位(部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本单位(部门)在管党治党方面出现重大问题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三、严实基层基础

(一)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的中坚枢纽作用、基层党支部的重要肌体作用,立足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在抓实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发展力量、推进自我革命等方面下功夫,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激发强劲活力。围绕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重点内容,认真分析排查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短板弱项,深入整改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动员能力不足、引领事业发展作用发挥不力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国之大者”紧密结合,将“国之大者”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中。要严格党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严肃组织生活,有效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号召力、引领力、影响力。

(二)织密制度笼子全面从严治党既靠教育,又靠制度。一是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探索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二是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破除学校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严肃处理制度执行打折扣、搞变通、变形走样等行为,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严明纪律规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党的性质和宗旨都决定了纪在法前、纪比法严。一是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做到有规在先、抓早抓小,使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二是要突出抓好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全、学深、学透;三是要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四)牢牢把握“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刻阐释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党组织要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抓紧做好。一是抓好思想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不移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彻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抓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培育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依法依规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面上教育引导与个别交流疏导结合起来,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严肃监督执纪

(一)深化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明确要求。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涉及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制和工作关系等多方面的变化,要正确把握精神实质,理顺管理体制,明晰职责要求,健全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职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二)做严做实政治监督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鲜明的底色,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校纪委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学校党委要针对高校存在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顽固复杂因素,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工作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风险隐患,及时建立健全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持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协助推动功能,使专责监督同学校党委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上下贯通、有机结合,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们要始终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确保严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严出习惯、严出自觉。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论述,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筑牢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要坚决破除阻碍学校改革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深入整治“微腐败”,有效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常抓细“第一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二、第三种形态”,敢用善用“第四种形态”,实现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四是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强有力的执纪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倒逼责任落实。坚持“一案一整改”,实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压实两个责任,整改一类问题”的效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越来越严、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我们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强烈的攻坚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