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绝不能摆‘穷阔气’”

作者:无 时间:2022-07-11 点击数:

新中国成立后,张闻天被委派到苏联担任大使。他上任后,看到大使馆里存在许多浪费现象,于是在大使馆的全体人员大会上指出:“外交人员代表国家,参加涉外活动虽然不能过于寒酸,但绝不能摆‘穷阔气’,尤其是内部工作人员更不能铺张浪费。”在他的建议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自动减低了各自的工资,并开始交纳住房房租。

张闻天要求别人做的,首先自己做到。他还一再要求使馆的工作同志,尽量为国家节省费用,不乱花国家一分钱。对待生活,他尽量做到不浪费。就拿他和夫人的办公室来讲,当时大使馆分配给他们夫妻只有两间屋子。这两间屋子对于他们来说既要做办公场所,又要做休息卧室。这种情况,在当时与其他国家大使馆的大使相比,简直就是寒碜至极,但张闻天觉得这已经很不错了。

更让人动容的是,有时就是为公家办事,按规定能够报销出差费用,当他顺带办了自己的事情后,也绝对不会搭个顺风车,把自己和亲属的差旅费一起报销掉。那次,张闻天和夫人去列宁格勒看望留学生并筹办领事馆。期间,由于他们夫妇以前没有到过列宁格勒,于是,他们去了不少地方进行参观访问。

回到莫斯科后,张闻天没去报销自己的差旅费。他认为,自己和夫人前去列宁格勒,主要是去参观学习的,其余看学生和筹划办领事馆的事情是“顺便的”,于是,包括乘火车、住旅馆等在内的所有费用,统统全部自理了。这些举动,在今天看来有点“迂腐”,有点不合时宜,但就是这样的行动,影响了所有的大使馆工作人员。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