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人类解放不成,何以家为”

作者:无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临光出生在华侨富商家庭。上大学后,他不贪恋安逸生活,而是积极投身于反帝爱国运动。1926年,李临光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3月,参加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并在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离开学校,投身党的工作。

大革命失败后,李临光坚持地下革命活动。李临光的父亲见他处境危险,极力劝其去南洋经商。他以革命为己任,坚决不同意去南洋。1927年11月,李临光在上海被捕入狱,经党组织及其家庭重金营救获释。家庭再次苦劝他放弃革命,到南洋去,并为他备了行装,择了行期买好了船票。

在起程的前一天,李临光给母亲留下了一封信,表示“人类解放不成,何以家为”之后,偕同妻子离开家庭,双双致力于革命斗争。1929年6月,任共青团杭州中心市委书记。7月24日,李临光陪同团市委组织部长周善去浙江大学工学院取密件时,因叛徒出卖,两人一起被捕。被囚禁于浙江反省院时,李临光因秘密领导难友斗争被发觉,转囚于浙江陆军监狱。1930年8月27日,与裘古怀等19位同志一起英勇就义。

以下是李临光夫妇离家出走时留给母亲的信:

母亲:

我的身体好了,谢谢你老人家对我的照顾。为了革命,我和婉贞(李临光烈士的妻子)又走了。我们知道这次走了以后,家人将不知如何的牵挂,你的老泪将重新纵横,弟妹们的怀念将重新绵延,家人的寻觅又将重新开始了。我们离开家,并不是不要母亲,而是出于不得已,因为我们实在不能做家庭的奴隶,更不能做金钱的奴隶,我们怎能抛弃自己的意志去锱铢必较,做那孳孳为利的事情呢?私心自测,人类解放不成,何以家为。我们这次出走后,将重新过我们革命者清苦的生活,这种生活虽然不十分安逸,但在精神上却十二万分的快乐。在革命队伍中,我们虽粗茶淡饭,但我们觉得这比家中的山珍海味好吃得多。我们离家后虽得不到你的爱抚,但可以得到千千万万工人们的爱抚与照顾。一切请你放心。

                                                                 仲怀 婉贞 留

                                                            一九二八年 二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