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彭明治:从来不为亲属谋私利

作者: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从湖南常宁走出的开国中将彭明治一生波澜壮阔,他廉洁自律、光明磊落和从不为亲属谋私利的品格更是备受后人尊崇。

彭明治将军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身处何种职位,始终保持革命本色,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从不以权谋私,对子女及亲属严格要求,从来不为亲属谋私利。建国后,很多家乡人去北京办事总想去找彭明治帮忙。按说这也是人之常情,但彭明治却始终坚持公私分明,能办的办,不能办的坚决不办,违反原则的事从来不做。

彭明治的弟弟彭明维直到去世一直在家乡务农。1949年底,彭明治在率部取得衡宝战役胜利后,前往广西剿匪,路过常宁,曾短暂回乡五六天。彭明治没有一点架子,走村串户跟乡亲们聊家常,话往事,十分开心。彭文生是彭明治的堂侄,那时才刚满10岁。他回忆说:“彭将军是我的救命恩人,那些天我正连续高烧不退,当时因为缺医少药,已经奄奄一息,将军得知后,立即叫来随行军医,给我打了两次针,第二天我就能下地走路,也能吃饭了。”“彭明治临走时,我们都前去送行。他与我们惜别,当时场面十分感人。我听到他对其弟彭明维说:‘哥哥这次离开常宁,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也没有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希望你们不要怪我。’说完,彭明治就将自己身上的一件军大衣取下,披在了弟弟的身上。”

据彭文生回忆:上世纪七十年代,县里领导邀他以及彭明治的弟弟一同去北京,希望通过将军的关系给县里面弄上几辆汽车。彭明维原本不想去,知道将军对进京的乡亲虽然热情,但原则性很强,轻易不给任何人开口子办事。后来还是经不住县领导的软磨硬泡,一同前去北京。谁知,他们一开口讲这个事情,将军就不高兴了,说:“你们好大的胆子,找关系都找到北京来了。”彭明维提出,能不能让自己的儿子在北京谋份公职。彭明治断然拒绝:“打铁要靠本身硬,你们就安心在家乡工作吧。只要听党的话,饭会有吃,衣会有穿,房子是会有住的。”那次去北京,彭文生发现,将军的生活十分简朴,军装里面的衬衣甚至还有补丁,吃饭也非常简单。将军住的房子也很小,一台黑白电视机也很陈旧,看上去至少已经用了七八年了。

彭明治将军居高位后,共回过家乡三次。1978年,将军最后一次回乡,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到农村搞调研。常宁县委把接待将军当作一件大事来办,在县招待所准备了高规格的酒饭,准备接待回乡的将军。然而,将军知道后,一次也没有去招待所就餐,还严肃地批评了县委主要领导。他说:“现在,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群众生活还比较艰难,我们领导干部不能带头大吃大喝,败坏党风。我们不能忘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过好廉洁自律这一关。”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