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不换我就不睡”

作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1961年冬天,粟裕因身体不好,在上海养病。当时中国处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粟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写出一些有份量的报告,好使党中央了解当时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更切合实际的政策,在上海期间,他除了看病、治疗外,不是下部队,就是到工厂、农村、学校进行调查研究。面对一幕幕困难景象,粟裕不由地再次牵挂起曾在浙南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一起战斗过的泰顺人民来。

泰顺地处浙闽两省交界处,山高岭峻,交通十分闭塞,国民党势力相对薄弱,是红军进行游击战争最理想的地方。浙南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粟裕曾率红军挺进师在这一带打过游击,创建了以泰顺为中心的红色根据地,同泰顺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1938年3月,粟裕奉命率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主力离开浙南,前往皖南集中。粟裕人走了,但心没有走,泰顺的人民,仍在他心中,与泰顺人民共同战斗的情形也经常在他脑海闪现。此时又一次回到了南方,粟裕决定到泰顺进行详细地调查研究,以了解当地百姓的实际生活情况。

11月20日,经过长途跋涉,粟裕终于回到了他魂牵梦萦、战斗过的故地。见到泰顺县委书记于奉图,粟裕第一句话便是:“我可回来了。”这句话道出了这位戎马一生的将军对泰顺人民的深厚感情。

离开了20多年后,再次回来,粟裕内心十分激动,吃过午饭,他顾不得休息就要出去走走。天下着雨,路面泥泞,他坚持自己打伞上街,全然忘了带病之躯。解放十多年了,他看到街上和当年几乎没什么大的变化,当地老百姓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心情十分沉重。

忙碌了一天,晚上,粟裕回房休息。一进那间用办公室临时布置的卧室,他看到里面全换上了崭新的用品,桌子上铺的桌布是新的,床上被褥、枕头、毛巾、床单是新的,桌椅、板凳也全换成新的了,他明白这些是特意为他准备的,不由地眉头紧蹙。他马上把县委的同志叫来,说:“这都是为我特意准备的吧。泰顺还那么困难,怎么能给我这么特殊照顾呢?”他要求把新的床上用品和家具全都换掉。

县委的同志为难地说:“首长,您看都这么晚了,要不今晚就算了吧?”

粟裕严肃地说:“不换我就不睡!泰顺人民在战争年代为革命作出了多少贡献,他们现在生活还这么苦,我躺在这样的床上怎么能睡得着呢?心里有多不安呢!”

听到粟裕的一番话,大家赶紧撤掉了特地布置的崭新用品,全都换成了普通百姓家中的物品。粟裕艰苦朴素的作风和一心为民的品质深深地感动了老区人民。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