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拒绝收建房捐款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在革命战争年代,西山革命根据地被国民党桂军烧杀掳掠,房子被一烧再烧,千山万弄变成一片焦土,荡然无存。解放后,黄荣的父母也像村里人一样,上山砍木建了一间小茅屋,到七十年代末才盖上瓦房,算是有了一间故居老屋。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黄荣的父母先后逝世,这时正逢上级人民政府拨款扶持干吾屯搞新村建设。因为上报新村建设规划户数时有黄荣父母,所以这次新村建设资金的被扶持者也包括他们。

当时,干吾屯群众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各户挤出一点资金来补助黄荣父母的扶持份额,再出一点人力帮工,帮助黄荣起一间小房,作为黄荣的“老家故居”留念,但被黄荣毅然谢绝了。黄荣说:“这些钱是上级人民政府按照各户人口情况拨给大家扶持建房,搞新村建设的我不能占用大家的建房资金,也不能让大家帮工建房。”当年,正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黄荣,不仅拒绝了村里群众对他的帮助,而且还劝队里把父母的那份扶持建房资金全部分给大家补助建房,自己不拿一分钱。

此后一段长时间,黄荣一直没有自己的故居。到九十年代,儿女们趁机向父亲提出要求,应该在老家起一间简陋的小房,作为故居老屋。这样黄荣才答应起一间80平方米左右的简陋小房,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交代,严禁亲友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建房捐助,所有建房费用由自己出资。

黄荣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廉洁自律,锤炼道德修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因高尚品德而广受敬重。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