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廉洁家风代代传

作者: 时间:2022-01-18 点击数:

“革命先辈李启汉是真正的英雄,他为了人民群众谋幸福而牺牲了年轻的生命。他们那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斗争,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8月20日,李启汉的侄子李继党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和哥哥李继志从小听着李启汉的故事长大。父亲李启回给他们取名继志、继党,是希望他们以伯父李启汉为榜样,继承先辈的精神和遗志。

李启汉的父母、妹妹李夏明、妹夫邓中夏,以及弟弟李启蒙、李启满,把一生都献给了党的事业。1945年,毛泽东在写给李夏明的信中勉励她:“继续为党工作,以继启汉中夏之遗志。”今年63岁的李继党告诉记者:“受伯父李启汉的影响,我们一家人都投身革命,后代也都以参军报国为荣。”李继党说,他和哥哥李继禹、李继志年轻时都当过兵。

李继党的父亲李启回1958年开始在村里担任村支书,直到1981年去世。李启回担任村支书20余年,办事公道正派,在村里很有威望。大约从1975年开始,他带领乡亲们垦荒改良农田,两年时间吃住都在山上,“父亲坚持让家人每天给他送饭,从不吃农户家里的饭。”在李继党的记忆里,父亲对孩子们家教极严,“父亲是党员,他经常教育我们,要向先辈李启汉学习,不能坏了家风。”

李继党高中毕业后,朝阳村安排他担任谷物保管员,所有谷物的入仓和出仓都要经过他之手。父亲严厉叮嘱他清廉做事:“要是贪污,就不认你这个儿子!”

李继党19岁那年,部队招兵,他第一个报了名。当时公社书记强烈挽留他,希望他继续留在村里放电影。不过李继党已坚定了信念:“参军才是最光荣的事情!”

李继党退伍回到家乡,镇里几次推选他担任村支书,但李继党选择了继续从事他喜欢的电影放映员工作。那时候很少有电视机,放映队给村民们送去电影,成为村民们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李继党说,很多村子散落在大瑶山,他们靠一根扁担挑着放映机,爬山路到各个村子。“虽然苦一点、晒一点,但很开心、很光荣,也很有成就感。”即使后来电视机逐渐普及,放映队每年仍会不定期送电影下乡,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

李继党的哥哥李继志,今年71岁,家里的储藏室依旧珍藏着一块牌匾。牌匾木头略朽,油漆斑驳,落款已无法完全辨认,但认得出四个大字:革命烈士。

晚年的李继志、李继党守着几亩薄田,过着简朴的农人生活。他们家的故事远近皆知,但他们从不主动与人说起,只是默默无闻生活着。和他们的父亲一样,两位老人时常给儿孙们讲述先辈们的故事,并教育他们:“要记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先辈们奋斗出来的,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