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马振华烈士二三事

作者: 时间:2021-12-23 点击数:

1939年的一天,马振华的妻子为逃避日伪军对抗日家属的迫害,讨饭走到宁津县的一个村庄,在村边恰巧遇到来这个村庄查看地形的马振华。马振华抱着孩子深情地对妻子说:“渡过困难,就是胜利”。又对孩子和蔼地说:“快和你娘要饭去吧,要不过了饭时,就不好要了”。回来后同志们埋怨他说:“不该这样,怎么着也该让他娘俩吃了饭再走啊”。马振华何尝不想让他娘儿俩吃了饭再走,但他清楚:“不能从战士嘴里为他娘儿俩夺饭吃,不能让战士们饿着肚子去杀敌。家庭这个问题,在现时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而且,像我家这样的甚至比我还要困难的抗属不是太多了吗?我一个人的家庭不要紧,应该设法把这个问题整个解决,按照规定优待抗属,只有把鬼子打出去,就一切都好办了!”

马振华烈士的日常生活也是很简陋的,他服装简朴,异常节约,与普通战士同吃同住,从不搞特殊待遇。他因为工作繁重、操劳过度而营养不良,患了很重的胃病。时任地委秘书的关器就和交通科长、总务科长商量后想给他补补身体,事情还没有办就被马振华同志知道了。他严肃而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的心思我感谢,但是不能这样做。你们知道,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群众生活有困难,吃不上好的东西,难道勤务员能吃好点的吗?我们都在老百姓家中吃饭,谁家没有老人小孩,摆出一碟子好菜,面对着老人小孩,你能咽的下去吗?更重要的是这会脱离群众的,你们想过没有?”

马振华同志在特务团任政治主任时,有一次,来了几个客人,买了一盒纸烟招待,但正巧客人中没有一人吸烟,只有他一人吸烟,事后,他对管理员(那时称副官)同志说:“这盒纸烟由我自己出钱吧。”马振华烈士吃苦耐劳、俭约廉洁真正做到与基层同志同共甘苦,确实起到了以身作则的模范作用。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