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严管就是厚爱

作者:葛佳莹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习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严管厚爱辩证统一两者目的一致,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厚爱必须严管,严管就是厚爱,严管是外化于行的爱,厚爱是内化于心的管。

严管是厚爱的基础严管是厚爱的重要前提和表现形式,是培养干部的重要方式。严管是为了治病救人,管得对不对,要看能不能让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成长发展道路上充满各种诱惑和腐蚀,职位越高、权力越大,风险就越大、责任就越重,如果没有组织的严格管理和约束,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及时提醒堵漏说不,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就难以保证党员干部不在诱惑中迷失方向,失去正确的立场,逐渐从“偏向”走向“迷途”,从而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严管的目的是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让党员干部守住原则和底线,让他们猛警醒、急刹车、“悬崖勒马”,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也是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一种特殊爱护。

厚爱渗透于严管厚爱是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怀与关爱,其目的是促进和保护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发展,建立在严管之上的厚爱才是真正的厚爱。厚爱不仅是政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支持,更体现在严格教育、严格约束、严格监督、严格惩处中,如果对干部存在的问题不闻不问,发现错误苗头睁只眼闭只眼,时常以“宽容大度”为借口,实际是对干部不负责任,是溺爱而不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某种程度上反而害了干部。严管就是厚爱的“保护伞”,促使干部勤政廉政,不偏不离,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队伍搞成一潭死水,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而是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打消“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顾虑。严管厚爱就是要坚持纠正有错和激励有为同时抓,进一步规范容错纠错、免责情形和相关程序,建立免责和负面清单;建立澄清正名规范化工作机制、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卸下包袱、解开心结、重拾信心和干劲。开学初始,湖北工业大学纪委联合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了解掌握其个人表现情况的同时,对思想转变好、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的推荐为重新使用对象,让“有错”变“有为”,为掉队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

学习教育是解决思想问题的根本手段,整改落实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作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通过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关系,既要理直气壮的为干部撑腰鼓劲,亦要时刻鞭策那些思想偏颇的少数干部,做到严管有理有力但不严苛,厚爱和风细雨但不失原则。

在教育整顿检视整治阶段,通过前期的学习教育积累认识认知和经验,正视自身存在的根本问题和不足,找准解决问题的科学途径和方法并有效推进落实,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清醒,用永不停歇的自我革命不断祛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坚决杜绝养成“躺平式”、“侧卧式”干部。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巩固不能腐的约束力,涵养不想腐的行动自觉,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忠诚。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