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群英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反腐斗士——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吴忠仁

作者:无 时间:2023-11-08 点击数:

近日,仙桃市人社局中层以上干部前往汉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将该局信息中心原副主任别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作为“身边人、身边事”,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别某违纪违法案是仙桃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吴忠仁牵头查办的一起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反腐大案。别某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侵害群众利益。

“感谢吴忠仁同志带队查办别某案,为仙桃市人社系统铲除了腐败的毒瘤。”仙桃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邹琴说。

去年,吴忠仁担任别某专案组组长后,发现别某以办社保的名义骗老百姓的钱,受骗群众人数众多,遍布十余个乡镇。

吴忠仁进村入户调查。在其中一个村,村民们听说“上面有干部来了,说的是社保的事”,便情绪激动,为讨回自己被骗的钱,冲动之下组织一些不明情况的亲朋好友和乡亲把吴忠仁等人围堵在村委会,要求“还钱”。

“乡亲们,我们来调查了解别某违纪违法行为,就是为了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分子,还给乡亲们一个公道!”吴忠仁耐心向群众解释。

乡亲们终于冷静下来,纷纷向吴忠仁提供证据。

“面对困难,我们一定要坚持下来,用真情赢得群众信任,把问题彻底查清楚,把证据收集完整,把案件办好就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吴忠仁鼓励同事。

就这样,吴忠仁不辞辛劳走村串户,逐一上门谈话取证。最终,别某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群众拍手称快。仙桃市委肯定此案既惩治了腐败分子,也化解了群众上访问题,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无惧威胁、不受诱惑,是吴忠仁办案的又一大特点。一次,仙桃市纪委监委组建专案组,查办该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毛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毛某某被留置后,拒不配合组织调查,办案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吴忠仁听说后,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

不少人替他担忧:“你以前在公安局工作过,毛某某是你的老领导、老熟人,你查办老领导,不怕别人骂你不讲感情啊?”还有一些人在社会上放狠话威胁吴忠仁退出这个专案组。

吴忠仁不为所动,他说:“不管东西南北风,我都要把案件办下去,并且要办好。”

见吴忠仁态度坚决,那些人改变策略,托人说情打招呼,求他“网开一面”,还有的试图送礼,都被吴忠仁严词拒绝了。他办案的意志坚如钢铁。

吴忠仁接手内审工作后,每天都进行3场谈话,向毛某某讲政策、讲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吴忠仁仅用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实现突破,毛某某承认错误,交代问题。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吴忠仁常常用清代郑板桥的《竹石》勉励自己,在反腐败斗争中要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始终做到反腐败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

自2016年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以来,吴忠仁主办留置案件22件,移送司法机关14人,包括省管干部3人、市管干部8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去年年底,吴忠仁被省委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9750033  027-59750034  027-59750035